close

很難理解以錯別字來貶低別人、以激怒別人為樂的人,腦袋裡究竟在想些什麼?


那些人一方面覺得自己有所堅持,認為自己重視四維八德,所以對於某些過於偏激的言論無法認同,但自己卻又做出貶低別人的事情,那麼四維八德究竟在那些人的心中是什麼的存在呢?在文章引用聖賢者的話語批判別人,我想知道他們真的認為自己的行為有符合那些話語嗎?

 

還有一些人,不認同某個團體或地方,卻又不斷在那個團體出現,然後指著團體中的某人大罵:「你們就是這樣!」,即使符合他們所說的人,只是那個團體中的一小部份。

 

看起來他們在那個團體中並不是過得很愉快,不過他們仍舊盯著那個團體的一舉一動,然後三不五時跳出來酸一下或批評一下,讓我感覺他們頗自命清高,不屑與該團體同流合污。

 

團體中的某些人是否足以代表整個團體的問題暫且擱下,即使我不欣賞他們的行為,卻還是想理解與那些人的相處方式。

 

除卻上述我不欣賞的行為外,他們對一般人還是有禮貌,雖然不一定謙恭,但在言語上不至於給人不快的感覺。

 

他們某種程度上勇於認錯,不過奇妙的是就算認錯,他們的用字上仍會讓人覺得是吹捧自己,這點讓我想到最近看到的一個報導:大多數的CEO所自認的缺點,幾乎都是領導者的特質,例如不夠有耐心、對事要求完美等。在這方面我覺得他們與那些CEO頗相似。

 

他們對自己的特長充滿自信,卻容易輕視與他們理念不同的團體。

 

其實我很慶幸現實生活中,我不需要與那些人相處,我曾經假想如果那些人出現在我現實生活中,而我又無法逃避,我的人生想必會變得很苦惱,不過既然只是網路,關起電腦倒也可以當作什麼事情也沒發生過。

 

只是在不斷想了解他們的過程,我重新體會到自己的重大缺陷:對於不喜愛的事物,往往只能看見缺點而無法客觀的稱讚其優點,再往上看看那些我不欣賞的行為,有幾項我自己也曾做過。

 

當你用食指指責別人時,別忘記還有四隻指頭指著你。

 

雖然我依舊是個我行我素的人,明知道缺點也不見得會改善,不過就讓他們成為我的借鏡吧。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火天之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