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幻之港            

書名:幻之港 塗角窟異夢錄

作者:何敬堯

出版社:九歌

出版日期:2014/12/01

語言:繁體中文

 

 

會讀到這本書也算是因緣際會,去圖書館把這本書挖出來後,才發現出版社是九歌。九歌出版社居然出小說,這讓不太讀書的我著實嚇了一跳,對九歌的印象一直停留在《晚明軒愛讀詩》中,所以我一直以為九歌專出討論文學創作的書籍或是純文學的作品。而《幻之港》就我不太精確的第一印象,應該是本不太嚴肅的小說。

 

拿到書後,封面照慣例直接跳過,書後的文案快速掃過,想著這或許是本充滿著臺灣妖怪的小說,但看完第一篇故事後,我不得不說:我又被「騙」了。每個篇章前面都有作者從歷史文獻中翻出來有關臺灣妖怪的敘述,但故事內容可不是像我想像中的充滿著妖怪的奇異故事。我覺得作者把「妖怪」當作是反映人心的「譬喻」,所以每個故事中,妖怪不是主角,甚至只是虛幻的東西。

 

據書中的推薦序所言,這是一本歷史小說,可以看得出作者在歷史考證方面的用心,在楔子一章,我還以為我在看歷史課本,差點就要直接捨棄這本書。不過還好,從第一篇故事開始,歷史課本的印象大幅消退,然後慢慢地,我也把整本書看完了。在第一篇了解到這本書沒有妖怪後,把注意力放在了書中人物的對話上,時不時出現閩南腔的對話,讓我覺得很有意思。

 

如果我對閩南話不了解,我是否還能從這本書上獲得樂趣呢?或者從寫作者的角度切入,我如何用中文呈現非國語的人物互動及思考,讓讀者也能會心一笑?我覺得這個問題很有意思,也許多看些書後,我會找到數自己的答案。

 

書看完了,回過頭來我想思考一下我會不會買這本書。

 

在還沒找書來看時,我是有種衝動想去買書的,不過看完第一篇故事後,我又慶幸自己沒買。整體來說,這本書很棒,作者花了很多心思去重現當時的臺灣,我從流暢的文字和故事劇情中感受到作者的用心。但這本書並不是會讓我狂熱的類型,如果我因為神怪的敘述而衝動買下這本書,想必我現在肯定有著深深的「受騙」感。以寫作者的身分來評斷,這本書很有參考價值,應該要買來細細閱讀,但以一個任性的讀者來說,應該不會買吧?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火天之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