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書名:夜行:風神鳴響

作者:黃致中

繪者:青Ching

出版社:奇異果文創事業有限公司

出版日期:2015/11/13

語言:繁體中文

 
  嚴格說起來,這本書在書名、封面及文案上都沒有吸引我要素,甚至讓我產生「這完全不是我的菜」的感覺。但緣分是一種很奇妙的東西,最後我還是買下這本書,看完以後心情頗為複雜。先說結論好了:書很好看,是一本買了也不會後悔的小說,但看完之後心情卻不是很愉悅,這種不悅感並非來自於故事本身,而是跳脫故事之外的東西。
 
  回到我覺得這本書不吸引我的第一印象:封面設計的色調偏冷,畫風偏素描寫實感,在封面主角的旁邊出現了一行:「如果有誰可以理解,那就是動漫社長了吧!─朱宥勳」我完全理解不能的文字。書後一行黃色字體:「墨家鬼神+天才軍師+一把古劍=現代高中少女的夜間功課」在以紫色為底的書上特別顯眼,卻讓我聯想到這本書是否只是想搭著動漫風潮來包裝自己,裡面的內容卻不是喜愛動漫的人會想看的內容。然而在因緣際會下,我有幸見到作者,在談話的過程中,我開始對這本書產生了興趣。
 
  照慣例,對於有興趣的書總是要上網GOOGLE一下。
 
  我在網路上找到的訊息不多,但朱宥勳的推薦讓我產生了極大的興趣,如果說這本書真的結合武俠與輕小說的元素,那麼或許我會喜歡有關輕小說的部分,而武俠元素,自從金庸和古龍後,就再也不是我的首選。於是我下定決心買了這本書,而這本書確實也相當精采,雖然沒有那種讓人非一口氣看完不可的懸念,但是順順地、溫和沒有急迫性地看,也是讓我在一天之內不會特別想做其他事情,專心地看完了。
 
  看完後,心情很糟。
 
  故事很好看,文字閱讀起來沒有負擔,雖然裡面對於主角的心境轉折和「武」的解說略略多了些,尤其是後者,實在不是我喜歡的部分,但整體來說故事還是非常精采。甚至因為文字閱讀起來相當輕鬆,很適合隨時隨地隨意翻開書中任一頁,重新回到書中的世界。角色們各自有自己的特色,尤其是魚腸,壞的(或者說壞掉的)特別吸引人,這麼好看的故事,結局也算是Happy Ending,為什麼我看完後會心情不好呢?
 
  闔上書,我反覆地問自己這個問題。
 
  聽著心底不斷大喊著騙子騙子,看著書籍最後的一行字:「暑假裡,連無悔劍也在床上沉睡著,一切暫時看來都好。」我猜想,這種不悅感或許是因為覺得故事還沒完結吧?簡單回憶一下這本書的劇情:女主角曉楓撿到劍→開始發現自己的異變→與朋友相談(增加同伴)→救人→成為蒙面英雄(?)→遇到身分曝光危機→危機解決(結局)。整本書大部分談的是主角的心境轉折、與黑暗過去的和解、武的系統解說及俠的定義,主角一直到決定要救人後,才開始自己練功(之前算是由別人代練)。這樣的武俠小說,不太符合我對武俠小說的想像,也不太符合我對輕小說的想像。
 
  假設一下,一本武俠小說的劇情是主角很後面才練成了武功,然後解決掉一個看起來很嚴重,但看完故事後覺得好像也不太嚴重的危機,故事結束。或是一本輕小說,主角前面都在跟自己的黑暗過去對話,故事最後在現實生活中發生了一點作用,故事結束。雖然以上類比不是很洽當,但是應該能反映出我的錯愕:主角的華麗場景呢?主角耍帥的部分呢?還有旁邊看起來應該有故事的配角:北方麵餅店的大叔、常綠等等,感覺都沒甚麼下文,再配合書籍最後的一行字:「暑假裡,連無悔劍也在床上沉睡著,一切暫時看來都好。」我覺得我接受到的訊息就是:下集待續。
 
  記得曾經有跟人討論到讀者對出版社失去信心的問題,我覺得這一本封面封底都沒有標示集數(讓讀者覺得是單本完結),故事內容卻隱藏著「下集待續」的訊息,之後出版社再看銷售量決定要不要出第二集,這樣的作法,我想會讓我感到很不愉快。理性上我可以理解出版社的想法,畢竟出版社也不是慈善事業,但是身為一個讀者,當我買了本「單行本」,我對這本書的期待就是一本完結。故事寫得不夠完整(讓人有腦補空間),跟故事沒寫完,感覺不太一樣,我很難精準地說出這樣的感覺,因為上述推論只是我的想像。
 
  我不知道作者如何看待這本書,也許作者覺得這樣的完結就是一個故事的完結也說不定。我突然又想起前陣子看的另一本書《台北城裡妖魔跋扈》,故事結尾在一個讓人一看就覺得沒完結的地方,但如果這本書就這樣結束,我會大叫:作者出來面對,拜託寫下一集,卻不會有不悅感,這是為什麼呢?或許這就是有花錢跟沒花錢的差別吧。
 
  仔細想想,我對這本書真的好嚴苛啊。明明是本好書,認真說起來也是有可能會推薦別人購買,但不知道為什麼卻不自覺得挑剔起很多地方,身為一個讀者,實在不應該這麼挑剔書的,喜歡就買,不喜歡就不買,買了之後不喜歡,還可以把書丟進書櫃裡冷凍,或是大方捐贈出去,對這本書的心情目前很難單純分類喜歡還是不喜歡,我想過一陣子應該就會單純多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火天之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