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       一開始就直接進入劇情的罌籠葬,讓我跟開頭就失億的主角一樣,整個搞不清楚狀況。或許作者想製造一些懸疑感,吸引讀者注意,但對我來說這真是很冒險的做法,因為在一頭霧水的情況下,很容易對作品產生反感,不過好處是世界設定隨著主角獲得的情報一一揭露,讓讀者進入世界沒有違和感。
 
  與鳳神醫不同的是,罌籠葬使用大量「華麗」的詞彙來營造古風的氣氛,似乎完全沒有顧忌「輕」小說的刻板印象,雖然我不討厭華麗古風的小說,但在閱讀罌籠葬時,總覺得有些「華麗」太過。
 
  往下繼續閱讀故事,隨著主角的行動解開一些謎團,又增加了一些謎團,故事走向殺人事件的懸疑,然後增添一點點愛情的風味。一直閱讀到第九章前,我都沒有覺得故事哪裡特別,但是從第九章到故事結束,不但所有謎團都解開,而且劇情的重大轉折讓我覺得非常感動。感覺上,前八章的故事都是為了結局、解謎的那瞬間在鋪陳,
 
  我反覆閱讀第十章,除了主角的心境和過去特別觸動心弦外,結局雖然並不美好,但配合作者在後記中闡述寫作的理念:「很想再見某人一面、只要想見的話,總有一天會見到」,作為神的孤單結局,一下子產生出無限的力量。
 
  一個人活下來並不孤單,因為總有一天大家會再見面。
 
  我覺得罌籠葬在情感爆發力上優於鳳神醫,加上單本有明確結局這點,是我喜歡罌籠葬的理由。不過回過頭想想,我其實好像也沒那麼喜歡主角的夥伴們(?),在人物塑造上,除了主角外的配角們,雖然不是說沒有特色,但對我來說是「死了也不會覺得心痛」的程度,相較之下,風神醫中的人物,真的有趣許多。
 
  最後插畫的部分,我覺得茨繭跟奇幻自衛隊的蕾萊好像,尤其在服裝上面,還滿像魔法師的造型XDDD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火天之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