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從哪本開始講起呢?先從鳳神醫開始好了。
 
  如果要用一句話來形容鳳神醫的讀後感,我會說:「就是一本言情小說。」
 
  鳳神醫1、2集我都看完了,裡面有不少有趣的元素:藥靈、雛扇、啟靈治病等等,人物設定也很有吸引力。如果這個是動畫,想必會相當吸引我,可惜這是一本小說。
 
  第一集作者刻意將小說字句輕鬆化,似乎想符合輕小說「輕鬆閱讀」的概念,除了在描述場景及新人物出場時,作者會用較長字句去形容外,其他都走輕小說的風格,其中當然也包括標點符號會出現一些波浪號及愛心,來表示人物說話特徵。作者創造的時空「華胥之城」應該是要走古代風的路線,卻因為這個用詞的緣故,古代風味大幅下降。第二集作者似乎放寬了心胸,用字遣詞不再刻意輕鬆化,整本書看起來比較正常,第一集一直讓我產生「這本書好做作」的感覺。
 
  看到第二集之後,我更加確定了「這本書是言情小說」無誤!雖然兩集裡面,女主角保持著天然呆+直爽的個性,一點也感受不到別人奇妙的目光和表現,但是言情小說的要素:第二壞壞男主角和第一男主角的女主爭奪戰,在第二集中澈底的表現出來。但由於整本書定調在神醫上,所以主線應該是馮香一步步成為神醫的過程,感情戲基本上目前還是副線:進可攻退可守,男女路線走膩了還有百合當番外,全看作者怎麼安排囉。
 
 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:書中特別設計了馮香古文很差這個特點,藉此翻譯書中會出現的古文,但是我覺得書中的「古文」基本上不太需要翻譯…除了雛扇對藥靈的敘述可能會有點難懂,基本上剩下的古文,國中生以上應該都看得懂吧。
 
  總結來說,書中的人物都設計的相當有魅力,世界觀上也有許多巧思及創新,故事走向目前以輕鬆的日常單元劇呈現,很適合改編成動畫,只是以小說來說,我感受不到文字的魅力,可能這樣的輕小說不太適合我吧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火天之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