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       2  
        過了一陣子,心情也平靜多了,總算可以好好思考對故事的感覺。
 
  這本書其實讓我思考了甚麼是「輕小說」這個問題,目前對於輕小說的定義有很多種,但不管如何,從封面、類型、書名、寫作方式等各種角度去定義,我想每個人心中對於輕小說的「想像」應該多少都有些差異。
 
  我曾經拿這個問題去問作者,作者認為小說中有動漫元素,能夠讓有看動漫的人感受到作者想跟他們對話,這就是輕小說。我自己也不是甚麼輕小說專家,閱讀過的輕小說並不多,所以對於他的想法,我並不會想反駁,但看完了書後,我總覺得這本書並不是「輕小說」。
 
  輕小說究竟是甚麼?
 
  對我來說所謂的輕小說,除了作品文字呈現的特定風格外,再來也許就是「說教」程度的相對較低。舉例來說在文字風格方面,雖然田中芳樹和小野不由美的作品都被劃入輕小說的範圍中,但對我來說,神坂一的作品比較像是我心目中的輕小說。再來「說教」這個部分,我很難解釋這個感覺,勉強來說,就是作者好像在書中想要探討一些比較有深度的東西,但是卻給人有種說教的感覺。為了讓故事有深度、角色變得立體,作者勢必得讓這些角色有所挫折和突破,只是這部分感覺很難拿捏,寫得少會讓讀者覺得角色的行動不夠合理,寫多了又會讓讀者覺得好像在上課,在大眾小說中,這個部份真的是兩難。
 
  這本書在文字使用上,閱讀起來相對輕鬆,但總覺得不到我心目中「輕小說」的程度,加上作者在書中說明主角的心理變化的過程中,不知怎麼讓我有種被說教的感覺(笑),所以在我的分類中,這本書就是一般的大眾小說,我不會把它放在武俠小說的類型,因為我想看到的武俠需要很多的打鬥,書中的打鬥偏少,雖然最後曉楓對上魚腸的那段描寫得相當精彩,不過曉楓畢竟不是以武力制服魚腸,所以如果想看到很多武俠打鬥,這本書可能沒辦法滿足這個願望。
 
  回到故事本身,我覺得書中的曉楓、飛雁和芸草的個性非常鮮明,讓人印象深刻,感覺眼睛一閉上,人物就自然而然地浮現在腦海中。魚腸則是很有魅力的反派角色,感覺有像蝙蝠俠中的小丑那樣:人心中的黑暗不需要理由。至於常綠、麒麟學姊和奇偉學長,相較之下就顯得平面化許多。我覺得或許作者花了大部分的篇幅,去描寫曉楓的心理變化以及講解書中的武學系統,以至於看起來很重要的配角,變得沒甚麼戲分。或許把書中的字數拉長,出個兩集到三集,會讓故事中的每個角色看起來更完整。不過我也理解對於出版社來說,讓新出道的作家一口氣出個兩三本書,著實太冒險了些,這也是另一種兩難。
 
  最近跟奇異果文創出版社的作品頗有緣分,兩本書都好看到讓我想寫讀後感,我覺得一本書好不好看,除了看完後能獲得感動外,能夠產生很多感想也是一種評斷方式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火天之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